当前位置: 新东方图书网>资讯>其它资讯>文章

精品推荐

(2018)考研英语高分写作

作者:王江涛

定价:¥38.00

《考研英语高分写作》多年来一直是考研书单上的经典必备书目之一,作者为新东方考研英语泰斗级名师王江涛。

剑桥雅思官方真题集11:学术类

剑桥大学出版社出品

定价:¥110.00

本书引进自剑桥大学出版社,包含4套完整的学术类雅思全真试题,各种题型的全面介绍以及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采用的评分系统解析。

标点符号的 用法

2012-10-25 13:28 作者:

(1995年12月13日·国家技术监督局·GB/T 15834—1995)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标点符号的名称、形式和用法。本标准对汉语书写规范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本标准适用于汉语书面语。外语界和科技界也可参考使用。

2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句子 sentence

前后都有停顿,并带有一定的句调,表示相对完整意义的语言单位。

陈述句 declarative sentence

用来说明事实的句子。

祈使句 imperative sentence

用来要求听话人做某件事情的句子。

疑问句 interrogative sentence

用来提出问题的句子。

感叹句 exclamatory sentence

用来抒发某种强烈感情的句子。

复句、分句 complex sentence, clause

意思上有密切联系的小句子组织在一起构成一个大句子。这样的大句子叫复句,复句中的每个小句子叫分句。

词语 expression

词和短语(词组)。词,即最小的能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短语,即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按一定的语法规则组成的表达一定意义的语言单位,也叫词组。

3 基本规则

3.1 标点符号 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书面语的有机组成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

3.2 常用的标点符号有 16 种,分点号和标号两大类。

点号的作用在于点断,主要表示说话时的停顿和语气。点号又分为句末点号和句内点号。句末点号用在句末,有句号、问号、叹号 3 种,表示句末的停顿,同时表示句子的语气。句内点号用在句内,有逗号、顿号、分号、冒号 4 种,表示句内的各种不同性质的停顿。

标号的作用在于标明,主要标明语句的性质和作用。常用的标号有 9 种,即: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和专名号。

4 用法说明

4.1 句号

4.1.1 句号的形式为 “ 。 ” 。句号还有一种形式,即一个小圆点 “ . ” ,一般在科技文献中使用。

4.1.2 陈述句末尾的停顿,用句号。例如:

a)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b)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c) 亚洲地域广阔,跨寒、温、热三带,又因各地地形和距离海洋远近不同,气候复杂多样。

4.1.3 语气舒缓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句号。例如:

请您稍等一下。

 4.2 问号

4.2.1 问号的形式为 “ ? ” 。

4.2.2 疑问句末尾的停顿,用问号。例如:

a) 你见过金丝猴吗?

b) 他叫什么名字?

c) 去好呢,还是不去好?

4.2.3 反问句的末尾,也用句号。例如:

a) 难道你还不了解我吗?

b) 你怎么能这么说呢?

 4.3 叹号

4.3.1 叹号的形式为 “ ! ” 。

4.3.2 感叹句末尾的停顿,用叹号。例如:

a) 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b) 我多么想看看他老人家呀!

4.3.3 语气强烈的祈使句末尾,也用叹号。例如:

a) 你给我出去!

b) 停止射击!

4.3.4 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也用叹号。例如:

我哪里比得上他呀!

 4.4 逗号

4.4.1 逗号的形式为 “ , ” 。

4.4.2 句子内部主语与谓语之间如需停顿,用逗号。例如:

我们看得见的星星,绝大多数是恒星。

4.4.3 句子内部动词与宾语之间如需停顿,用逗号。例如:

应该看到,科学需要一个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

4.4.4 句子内部状语后边如需停顿,用逗号。例如:

对于这个城市,他并不陌生。

4.4.5 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除了有时要用分号外,都要用逗号。例如:

据说苏州园林有一百多处,我到过的不过十多处。

 4.5 顿号

4.5.1 顿号的形式为 “ 、 ” 。

4.5.2 句子内部并列词语之间的停顿,用顿号。例如:

a) 亚马孙河、尼罗河、密西西比河和长江是世界四大河流。

b) 正方形是四边相等、四角均为直角的四边形。

 4.6 分号

4.6.1 分号的形式为 “ ; ” 。

4.6.2 复句内部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用分号。例如:

a) 语言,人们用来抒情达意;文字,人们用来记言记事。

b) 在长江上游,瞿塘峡像一道闸门,峡口险阻;巫峡像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每一曲,每一折,都像一幅绝好的风景画,神奇而秀美;西陵峡水势险恶,处处是急流,处处是险滩。

4.6.3 非并列关系(如转折关系、因果关系等)的多重复句,第一层的前后两部分之间,也用分号。例如:

我国年满 18 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4.6.4 分行列举的各项之间,也可以用分号。例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

(一)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

(二)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

(三)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

4.7 冒号

4.7.1 冒号的形式为 “ : ” 。

4.7.2 用在称呼语后边,表示提起下文。例如:

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开会了。 ……

4.7.3 用 在 “ 说 、想、是、证明、宣布、指出、透露、例如、如下 ” 等词语后边,表示提起下文。例如:

他十分惊讶地说: “ 啊,原来是你! ”

4.7.4 用在总说性话语的后边,表示引起下文的分说。例如:

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午门、神武门、东华门和西华门。

4.7.5 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后边,表示引出解释或说明。例如:

外文图书展销会

日期: 10 月 20 日 至 11 月 10 日

时间:上午 8 时至下午 4 时

地点:北京展览馆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

4.7.6 总括性话语的前边,也可以用冒号,以总结上文。例如: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在化学系学习;李平进了中等技术学校,读机械制造专业;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4.8 引号

4.8.1 引号的形式为双引号 ““”” 和单引号 “‘'” 。

4.8.2 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用引号标示。例如:

a) 爱因斯坦说: “ 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

b) “ 满招损,谦受益 ” 这句格言,流传到今天至少有两千年了。

c) 现代画家徐悲鸿笔下的马,正如有的评论家说的那样, “ 神形兼备,充满生机 ” 。

4.8.3 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用引号标示。例如:

古人对于写文章有个基本要求,叫做 “ 有物有序 ” 。 “ 有物 ” 就是要有内容, “ 有序 ” 就是要有条理。

4.8.4 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也用引号标示。例如:

a) 从山脚向上望,只见火把排成许多 “ 之 ” 字形,一直连到天上,跟星光接起来,分不出是火把还是星星。

b) 这样的 “ 聪明人 ” 还是少一点好。

4.8.5 引号里面还要用引号时,外面一层用双引号,里面一层用单引号。例如:

他站起来问: “ 老师, ‘ 有条不紊 ' 的 ‘ 紊 ' 是什么意思? ”

 4.9 括号

4.9.1 括号常用的形式是圆括号 “ ( ) ” 。此外还有方括号 “[ ]” 、六角括号 “ 〔 〕 ” 和方头括号 “ 【 】 ” 。

4.9.2 行文中注释性的文字,用括号标明。注释句子里某种词语的,括注紧贴在被注释词语之后;注释整个句子的,括注放在句末标点之后。例如:

a) 中国猿人(全名为 “ 中国猿人北京种 ” ,或简称 “ 北京人 ” )在我国的发现,是对古人类学的一个重大贡献。

b) 写研究性文章跟文学创作不同,不能摊开稿纸搞 “ 即兴 ” 。(其实文学创作也要有素养才能有 “ 即兴 ” 。)

4.10 破折号

4.10.1 破折号的形式为 “ —— ” 。

4.10.2 行文中解释说明的语句,用破折号标明。例如:

a) 迈进金黄色的大门,穿过宽阔的风门厅和衣帽厅,就到了大会堂建筑的枢纽部分——中央大厅。

b) 为了全国人民——当然也包括自己在内——的幸福,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4.10.3 话题突然转变,用破折号标明。例如:

“ 今天好热啊!——你什么时候去上海? ” 张强对刚刚进门的小王说。

4.10.4 声音延长,象声词后用破折号。例如:

“ 呜—— ” 火车开动了。

4.10.5 事项列举分承,各项之前用破折号。例如:

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环境物理学分为以下五个分支学科:

——环境声学;

——环境光学;

——环境热学;

——环境电磁学;

——环境空气动力学。

4.11 省略号

4.11.1 省略号的形式为 “……” ,六个小圆点,占两个字的位置。如果是整段文章或诗行的省略,可以使用十二个小圆点来表示。

4.11.2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号标明。例如:

她轻轻地哼起了《摇篮曲》: “ 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遮窗棂啊 ……”

4.11.3 列举的省略,用省略号标明。例如:

在广州的花市上,牡丹、吊钟、水仙、梅花、菊花、山茶、墨兰 …… 春秋冬三季的鲜花都挤在一起啦!

4.11.4 说话断断续续,可以用省略号标示。例如:

“ 我 …… 对不起 …… 大家,我 …… 没有 …… 完成 …… 任务。 ”

4.12 着重号

4.12.1 着重号的形式为 “.” 。

4.12.2 要求读者特别注意的字、词、句,用着重号标明。例如:

事业是 干 出来的,不是 吹 出来的。

4.13 连接号

4.13.1 连接号的形式为 “—” ,占一个字的位置。连接号还有另外三种形式,即长横 “——” (占两个字的长度)、半字线 “-” (占半个字的位置)和波浪 “ ~ ” (占一个字的位置)。

4.13.2 两个相关的名词构成一个意义单位,中间用连接号。例如:

a) 我国秦岭 — 淮河以北地区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b) 复方氯化钠注射液,也称任 - 洛二氏溶液 ( Ringer-Locke solution ), 用于医疗和哺乳动物生理学实验。

4.13.3 相关的时间、地点或数目之间用连接号,表示起止。例如:

a) 鲁迅 ( 1881 — 1936 ) 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

b) “ 北京 —— 广州 ” 直达快车

c) 梨园乡种植的巨峰葡萄今年已经进入了丰产期,亩产 1,000 公斤 ~ 1,500 公斤。

4.13.4 相关的字母、阿拉伯数字等之间,用连接号,表示产品型号。例如:

在太平洋地区,除了已建成投入使用的 HAW — 4 和 TPC — 3 海底光缆之外,又有 TPC — 4 海底光缆投入运营。

4.13.5 几个相关的项目表示递进式发展,中间用连接号。例如:

人类的发展可以分为古猿 — 猿人 — 古人 — 新人这四个阶段。

4.14 间隔号

4.14.1 间隔号的形式为 “·” 。

4.14.2 外国人和某些少数民族人名内各部分的分界,用间隔号标示。例如:

列奥纳多 · 达 · 芬奇

爱新觉罗 · 努尔哈赤

4.14.3 书名与篇(章、卷)名之间的分界,用间隔号标示。例如:

《中国大百科全书 · 物理学》

《三国志 · 蜀志 · 诸葛亮传》

4.15 书名号

4.15.1 书名号的形式为双书名号 “ 《 》 ” 和单书名号 “ 〈 〉 ” 。

4.15.2 书名、篇名、报纸名、刊物名等,用书名号标示。例如:

a) 《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

b) 你读过鲁迅的《孔乙己》吗?

c) 他的文章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

d) 桌上放着一本《中国语文》。

4.15.3 书名号里边还要用书名号时,外面一层用双书名号,里边一层用单书名号。例如:

《〈中国工人〉发刊词》发表于 1940 年 2 月 7 日 。

4.16 专名号

4.16.1 专名号的形式为 “ ” 。

4.16.2 人名、地名、朝代名等专名下面,用专名号标示。例如:

司马相如 者, 汉蜀郡成都 人也,字 长卿 。

4.16.3 专名号只用在古籍或某些文史著作里面。为了跟专名号配合,这类著作里的书名号可以用波浪线 “ ” 。例如:

屈原 放逐,乃赋 离骚 , 左丘 失明,厥有 国语 。

5 标点符号的位置

5.1 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居左偏下,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5.2 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5.3 破折号和省略号都占两个字的位置,中间不能断开。连接号和间隔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这四种符号上下居中。

5.4 着重号、专名号和浪线式书名号标在字的下边,可以随字移行。

6 竖排文稿与横排文稿使用标点符号的不同

6.1 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放在字下偏右。

6.2 破折号、省略号、连接号和间隔号放在字下居中。

6.3 引号改用双引号 “ 『』 ” 和单引号 “ 「」 ” 。

6.4 着重号标在字的右侧,专名号和浪线式书名号标在字的左侧。

本标准从 1996 年 6 月 1 日起 实施。